往期回顾
2022年10月19日
新闻内容
第A1版: 要闻
合川区纪念陶行知先生诞辰131周年主题活动举行
回顾陶行知奋斗历程 弘扬陶行知教育思想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杜惠平郑立伟谯建讲话 宋乃庆致辞 姜雪松主持 程卫叶华出席
 作者: 浏览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报讯(记者 罗洪 李文静 陈诚摄影报道)10月18日是伟大的人民教育家、中国民主同盟主要领导人之一的陶行知先生诞辰131周年纪念日,陶行知在合川创办的育才学校是他一生之中办学时间最长、理论及实践集大成的地方,他的教育思想及人格魅力给后世留下了宝贵的财富。为深切缅怀陶行知先生,当天上午,合川区纪念陶行知先生诞辰131周年主题活动,在陶行知先生创办的育才学校和陶行知先生纪念馆举行。
  民盟中央常委、民盟重庆市委会主委、重庆理工大学校长杜惠平,区委书记郑立伟,市教委二级巡视员谯建讲话。中国陶研会常务理事、重庆市陶研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唐智松宣读重庆市陶研会会长宋乃庆致辞并作主题演讲。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姜雪松主持主题分享活动。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程卫、区政协主席叶华出席。区委副书记谢东主持纪念仪式。
  上午9时,纪念仪式在育才学校陶行知先生塑像前举行。伴随着深情的《献花曲》,14名青年教师代表稳稳抬起花篮,缓步前行,将花篮整齐摆放在陶行知先生塑像前。由中国民主同盟重庆市委员会、重庆市教育委员会、重庆市陶行知研究会和中共重庆市合川区委、重庆市合川区人大常委会、重庆市合川区人民政府、政协重庆市合川区委员会敬献的7个花篮一字排开,红色缎带上书写着“深切缅怀伟大的人民教育家陶行知先生”。
  杜惠平、郑立伟、谯建、姜雪松、唐智松、程卫、叶华神情肃穆,迈步上前,在花篮前驻足凝视,细心整理缎带。随后,全体人员面对陶行知先生塑像行鞠躬礼。在郑立伟的监誓下,教师代表进行了集体宣誓。
  纪念仪式结束后,全体人员集体参观了陶行知先生纪念馆,仔细聆听陶行知先生为中国教育事业奋斗一生的光辉事迹,感受陶行知先生成长为伟大的人民教育家的艰辛历程以及他为推动我国教育事业做出的巨大贡献,听取了草街街道古圣村红色美丽村庄规划情况介绍。
  在主题分享环节,参加人员欣赏了音诗画《念·行知》和诗朗诵《民盟之光》,观看了《陶行知在合川》视频以及陶行知先生曾孙、上海陶行知纪念馆副馆长陶侃和中国陶研会副会长吕德雄寄语视频。
  杜惠平在讲话时说,陶行知先生为了实现教育救国的理想,义无反顾地投身于民族事业,身体力行地推动平民教育。他的一生是努力为国家富强和民族解放寻求出路,为平民教育和乡土发展而无私奉献的一生。我们回顾陶行知先生的奋斗历程,缅怀他的光辉业绩,就是要学习先生追求真理、知行合一的崇高风范,人民第一、教育为公的高尚品格,爱满天下、甘当骆驼的奉献精神。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的历史征程下,我们将发扬“立盟为公、参政为民”的优良传统,传承民盟“奔走国是、关注民生”的先贤精神,牢记“三个务必”,凝聚智慧力量,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为推进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郑立伟在讲话时说,陶行知先生毕生致力于教育事业,不仅创立了完整的教育理论体系,而且进行了大量的教育实践,为国家和民族的教育事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初心使命,传承发扬行知精神,不断提升我区教育教学水平。要坚持追本溯源,深入了解陶行知先生教育实践历程,认真学习和继承陶行知教育思想,并进行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努力探索出一条适应时代发展、符合学生需要、彰显合川特色的教育之路,为党和国家培养更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优秀建设者和接班人。 (下转2版)纪念陶行知先生诞辰131周年主题活动现场

上一篇 返回 下一篇

备案号:渝ICP备08002051号
《合川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地址:合川区南园路225号 邮编:401520
新闻热线:42740168 投稿信箱:hcbs11@vip.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