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回顾
2022年12月26日
新闻内容
第A1版: 要闻
“青草坝萝卜卷”入选中国非遗美食大集
 作者: 浏览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报讯(通讯员柳红摄影报道)近日,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和腾讯科技(深圳)有限公司共同举办2022中国非遗美食大集,龙市镇“青草坝萝卜卷”入选中国非遗美食大集。
  “青草坝萝卜卷”是流传于龙市镇民间的一项传统的手工技艺。青草坝萝卜,又名“砂罐萝卜”,该萝卜细颈、大肚、独根,外形像砂罐;皮薄色艳,质地脆嫩;肉白、汁浓、味甜,是龙市镇青草坝的独特产品。据说抗日战争时期重庆作为陪都时,很多政要点名要吃青草坝萝卜和萝卜卷,使其成为抢手货。
  “青草坝萝卜卷”的制作工序有选料、清洗、加工、晾晒、腌码、装坛、准备调料、包料、第二次装坛。成型后的萝卜卷,其外观圆润独特,两端呈花朵状,中间缠绕的绿色蒜苗丝,恰似少女腰间所束之腰带,外形十分美观。“青草坝萝卜卷”的制作技艺世代传承,历史悠久,已有几百多年的历史,对研究我国的民族文化和地方民俗文化有着重要的历史价值和艺术价值。
  “青草坝萝卜卷”其味鲜美,具有麻、辣、鲜、香、脆、甘等特点,久嚼咸而不苦,细嚼回味无穷,是家居餐桌上的一道佳肴,也是旅行途中的一种味道幽远的小吃。其产品远销香港、台湾、上海等地。

备案号:渝ICP备08002051号
《合川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地址:合川区南园路225号 邮编:401520
新闻热线:42740168 投稿信箱:hcbs11@vip.163.com